Saturday, March 05, 2016

成绩

小学六年级,香港迪斯尼乐园刚开张。
“拿到7个A我带你去Hong Kong Disneyland 哦~” 他们说。
“诶去过的人都讲Hong Kong 的很小不好玩啦。” 他们说。

可最近妹又开始吵要去Hong Kong Disneyland了。原因:



妹:“我要去找小推!!”

小林的笑声好有感染力啊哈哈哈哈哈——
*笑趴*



并非第一次了,有人告诉我我长得像另一个人,或我性格很像另一个人,我让他们联想到另一个人。
除了慧欣(话说我真想见一见你那和我性格相似的朋友啊),今天我班有个叫毅恒的,
“诶我觉得你很像一个人耶~ ”
上次不是说我像你以前的国语老师了吗?!
拿起电话,“很像这插画家。”
……有点。但也不怎么像啦喂(那插画家是男的!)

还有我绘画细胞不多啦呜呜。



三月了,每个科目都差不多教到尾声,剩下的只有复习复习再复习(唉)。
Econs的最后一课因关于到时事,还挺有趣的。关于到时事老师就会讲故事耶( •̀ ω •́ )y

提到些成功的企业家都是犹太人,
“那些名字后面有啥berk berk berk的都是犹太人”
Ravi: “ What about iceberg?”
……气温已经够冷的课室降了一度。
这句话被老师彻底忽略了(诶老师还真毫无反应?! 我觉得很好笑耶????!)

老师在课堂上提起Youtube的制作人是在动物园得到制作youtube的灵感的。
讲完故事,
“Conclusion, we should go to zoo more often.”
[掌声]
走吧!

听着班上那两位很会说话(不愧是读law的!)的presentation,很佩服他们表达自己想法的自信。
那是我目前为止还学不到的。



Chemi 是最早教完的一科,开始了狂做past years的日子。
有一题问这两个东东参在一起会有什么化学反应。写出你的 obeservation.
“Write "No reaction." Don't write no "No observation". That means you're blind. ”
这句击中我笑点啊哈哈哈哈——

话说有次我读着notes。有人问过我干嘛会读到自己傻笑。
唔你不理解。
以前上课时的我有多么地幽默。
Pt 友情客串是啥?!!?!
还有Benzene ring 还跟我进化叻! 带上它战斗去吧!
还有我们老师常说的“Study on your own~~”

嗯我的notes真是多姿多彩~

"Coffee?
             Coffee."



College 家长日。还没进到就见到我Chemi老师站在门口!!
我告诉我父母别去找我Chemi老师他一定说我懒惰什么的结果我们第一个找的就是我Chemi老师啊啊—— (当时刚好没人+他坐最靠近门口)
诶结果老师对我父母说的,和在班上对我说过的完全不一样! 如此双面是啥意思啊唉。

Econs老师直催我申请大学。

FM老师……“She can at least get a B.” 
老师啊我觉得自己pass都是问题吧?! 太过高估不是件好事啊呜呜。

Maths老师。说我Average。
妹:“A=Average”
在Maths老师前提到FM的目标是Pass时,“诶,这成绩是永久的叻! 要是未来你孩子问到你成绩,或找到你成绩册时你要怎么回答?”
别生孩子就没问题了嘛。
我和我妹瞬间笑喷了哈哈哈哈——
有次就是在家里找到我父母的中学时的成绩册!! (然后我爸被我们笑了很久)

妈咪:“我看到你Maths老师我想到的是他头和身体的比例很奇怪。”
妹:“头和眼睛的比例也很奇怪。” 
根本就没有很奇怪啊是被你们说到怪吧哈哈哈哈——



UPSR. PMR. SPM.
手上握着印有自己成绩的薄薄纸张,那一刻,大人们的那些得多少个A买什么什么给你的承诺,实现与否都不重要。
最大的收获是自己努力后的满足感。

大人、或已经过了某场考试、生活中某个阶段的人都会说:“*某场考试*没有用的啦。”
你上中学后没有人会看你这张纸。
你上大学后没有人看这个。
你做工的时候老板不会去管你成绩的。

可把成绩握在手上的当下,个人觉得这根本不是一种安慰吧。
更像是否定了你为这场考试所付出的努力。

是的。他们说的都是事实。
拿了成绩,走到下个阶段,没人会去在意你之前有多么优秀或多么地不堪。
但至少,别对刚拿到成绩的学生说这句话吧。特别是成绩理想的。



Maths节,老师说句 “Take a 5 minutes break ”,我拿起电话,连接上网络后看到妹写的,很长很长的一篇文章。关于我们曾经的华语班,和她上了Form 5,只有六个人的华语班。

嗯。曾经。残酷的时间把好多美好的事物都变成了曾经。

说实在的,要不当时是在班上,我会哭。

昨天FB华语班的group,难得地热闹起来。
Khei Lai share 了篇由一位华语老师写的文章:向所有大马华文老师致敬!
(咦文章里的老师也是教过两姐妹的姐姐也是拿A-耶哈哈哈)

SPM的华语受政治因素影响是不争的事实。马来西亚的教育逐渐恶化也是事实。

去年3月3日,成绩到手的那一瞬间,眼见全都是A字头毋庸置疑是欢喜的,而我最注重最感兴趣的华文落了个A-。
把我们这一班的成绩告诉黄老师后,老师问了我 “该恭喜吗?”
我说应该。还回了个笑脸。SPM获得全A的佳绩是我发梦也没想过的。

虽说当时暗自为这成绩有少许失落。

“Hope for the best and prepare for the worst.”
抱持这个观念,下定决心报考华文后我一直都有自己华文或许会拿B的心理准备。
但以老师平常给的练习、高一和高二的种种考试测验、我有信心自己不会只拿个A-.
或许当时再努力一点;
或许当时作文不那么写;
或许本身不执着于一定要写记叙文来满足自己,我可以拿到更高的分数。

可既然过了就算了。想再多也改变不了事实。

因此我转而为我们这仅仅14位学生报考华文的年级,有半数的人获得A和A-而真诚地快乐。

因为我清楚每个星期五留校上的两小时华文班,最大的收获并非在于成绩册上的一个字母,
是那些值得珍惜的美好回忆。
和老师闲话家常;
一人写好了后把纸张传下去给另一人,最后订起来作成一张卡片;
听名句的故事听得津津有味,不断催促老师教名句;
那些故事那些人物那些值得我们学习的生活心态;
还有做练习时大家一副*望天*的表情……

还有我们在班上聊天,在白板前写着字的老师听到我们的聊天内容忍不住笑了出来~

那两年的华语课,真的过得好愉快。
我本身也认为以我妹的华文程度,她不该只拿B+。得到这成绩背后的因素可想而知,但和这些回忆相比之下,成绩反而没那么重要了。



再来有多少位竟然能和自己的妹妹在同一班上课啊科科~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