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April 22, 2017

コウノドリ 产科医鸿鸟

异于前一套看《逃耻》时那一次过看完整套剧的冲动,《产科医鸿鸟》我花了一星期看完十集。

原因:全部人都在哭!

每一集都一定有人哭!无论是妇产科医生、孕妇、刚生了小孩的母亲、助产士、孩子的父亲,总之一定有人会哭! 
治愈是治愈啊简直像个光从天上照下来超温暖的但故事也很沉重啊。
因为现实就这样沉重嘛。


盯着夸张的窝头,除了兼职当钢琴家晒一晒琴艺,对我而言这剧的主角鸿鸟 樱的主角光怀并没我想象中强大。
尽管在怀胎时获知自己得了癌症,他的母亲为了他,不接受任何会影响自己胎儿的治疗,把他生下来后因癌症逝世。
故事之后也揭晓了鸿鸟其实他亲生父亲的私生子,他的父亲甚至不知道自己的存在。
很高兴的是这剧并没有放大主角“母亲为了我而死掉”这中负面心理,或探讨主角的寻亲之路这种狗血剧情,反而稍微集中在主角在孤儿院中度过的童年。
少了父母亲的关爱,生活也并非一帆风顺,可在孤儿院内有疼爱他的监护人。
鸿鸟对于自己的监护人(们)一直心怀感恩。母亲的遭遇也令他立志当上妇产科医生。
(他回到小时候生活的孤儿院那幕超催泪的好不
(如此正面的主角看了好舒服啊

之所以说鸿鸟的主角光怀没那么强大, 是因为十集的连续剧,每集一个故事,未成年怀孕、胎儿的缺陷、高龄产妇、不孕症、早产……概括了不同的事件。
与其集中在主角怎么妙手回春,医生怎么伟大怎么厉害,它的重点在于事件。

比较令我惊讶的是其中一集,母亲受重伤,之后孩子出生不久妈妈就过世了。爸爸在痛苦的情绪下接受了这事实,为了履行和妻子之间的承诺,决定独自抚养他刚出世的女儿。
本以为故事会停在这里,可之后那位爸爸和他女儿的生活也不时会浮现。
生活中工作与孩子的互相拉扯、怀疑自己是否能当个称职的父亲、还有“孩子的生日即是自己妻子的忌日”这点与其他单亲家庭的无奈和烦恼……



个人认为这套戏的特点在此吧。
相较于以前看过的医疗剧,这部更着重于医生x病人x病人的家属这段关系。

最令我印象深刻是十四岁有了孩子,但双方都无法负责的那一集吧。
两人都是初中生,毫无经济能力。
女方的来自单亲家庭,她母亲独自支撑着家庭,根本无暇去照顾个新生儿。
男方的家庭虽然经济方面没问题但基于面子与孩子的未来,完全不肯接受个突如其来的孙子。




最后,找到了对不孕的夫妇愿意接受他们的孩子。
孩子即将被抱走,放到那对不孕夫妇手上时,十四岁的妈妈边痛哭边紧抱着身边的婴儿。
但为了自己的未来,还有更重要的,那刚出世的孩子的未来,
再怎么不舍得都需要放手吧。



好啦这剧我很明显是看了《逃耻》后冲着星野源来看的,
可无论是谁演,我依旧受不了tsundere的人啊(翻桌
对于这类型的角色常持有又爱又恨的感觉。
《逃耻》里平匡面瘫纯粹是极度闷骚,外表淡定内心的小剧场可是精彩得很、可这故事里四宫医生……
有话不能好好说吗?一定要这样冷嘲热讽吗?
 眼睛小还斜眼看人特别欠打啊!
(可见到他温柔的一面还是啊啊啊好想摸头~
(“噗哈”一声忍不住笑出来时好可爱~

唉,但这毒蛇钻牛角尖不讨喜的医生至少也有个伴啦(喂),也就是我们的主角鸿鸟
两位同期当上实习医生,是认识了好几年的好基友。

虽然清楚这种职业剧很大可能不会有啥爱情的戏份,但还是无阻我 ship 人(耶太闲的人在此

鸿鸟和实习医生下屋医生。
鸿鸟是负责知道下屋的医生,下屋遇到什么困难时鸿鸟都会插一脚去帮忙,所以有很多两人一起出现的场景。
善良好人配蠢萌认真的菜鸟,嗯不错耶~

可下屋还有个和她同一届的年轻新生儿科医生,两个也挺可爱的。



年龄相近,两位都是新手,时不时会见到他们正打情骂俏促进感情~
话说我看完整部戏后才发现这新手的新生儿科医生是由坂口 健太郎饰演啊?!
当时纯粹有”诶这男的样子挺好看的“,原来就是那我看《重版再来!》时也觉得好看的那一位幽灵啊啊~~ ↓


(抱歉我脸盲(掩面

但,
诶诶鸿鸟和(看似)面瘫冷漠无情的四宫医生莫名地配耶~
有时四宫会默默地在远处观望着 NICU (Neonatal intensive care unit, 新生儿重症监护中心)的宝宝,然后被在里头的鸿鸟发现……




然后四宫快熟离开了。
心里明明就在意啊干嘛要装出漠不关心的样子~ 诶回来嘛~
还有还有,




莫名地萌啊(掩面

#brotp

还有还有,最后一集,医院的工作人员想举办个圣诞惊喜,有人提议鸿鸟医生弹琴。
鸿鸟简直钢琴家这身份是只有少数人知道的秘密,下屋听到这建议后很愉快地笑说:




为鸿鸟好友的四宫,听到后澄清了一下。




……
这一幕莫名的喜感啊哈哈哈哈哈哈——

身为实习妇产科医生的下屋被四宫吼过好几次。直到有次难得地获得这面瘫前辈的称赞,这前辈……买多一包自己每天喝的包装牛奶给她。



但四宫你说完“樱会弹钢琴的”后把自己吃到一半的面包给人干嘛啊哈哈哈哈哈——



说实在的,这套剧刚开始看时并不觉得怎样。第一集的母亲(病人?)被男友遗弃,收入不稳定,再加上自小生长在破碎的家庭里留下的童年阴影,完全不敢直视自己的孩子。
就连孩子出世了也不看一眼。



一个在不被任何人期待下出世的孩子,和另一个出生于完整家庭的孩子并排放着。
"这不公平。"
这句话在剧中出现了好几次。
“为什么是我(的孩子)。”
这世界本来就是不公平的啊。有太多无可奈何的事。家庭状况、身体状况,全都是不能选的。





最后一集在鸿鸟的琴声下结束。



诶~ (奸笑



弱弱地说句,我到了最后一集,看到这注释后才晓得为什么这故事的名字是(コウノドリ :Kounotori)
实际上コウノドリ= 鹳 = 西方传说中带着婴儿的那种鸟啊
我一直以为纯粹是把主角的姓氏当戏名(掩面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