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March 17, 2017

悲惨现实




Room

这本小说在我书橱上呆了一段时间。上周末我终于看了……它的电影。
话说,我很少看由真实故事改编的小说。
一来 “由真实故事改编” 的大都是恐怖悬疑片探讨人性啥的,
二来是单看一眼就觉得好黑暗好绝望简直就赚人眼泪啊。
(但与历史有关的我又挺喜欢的耶? 人类都是矛盾滴。)

个人还挺喜欢Room 的台湾片名《不存在的房间》。比起单单直译成“房间”更吸引人。

故事从五岁的男孩 Jack 观看他所知道的世界。(小说是用男孩的第一人称)
Jack 的母亲七年前被个陌生男人拐走,吃喝拉撒,全都在个原本是棚子的小小房间内。
他从出世开始就从未离开过这见房间。
房间就是他的全世界。电视里的人是假的。大海是假的。他和妈妈是真的。
为了继续生存在这小小房间内,他自小就被妈妈灌输这些知识。
只有看得到、摸得到的,才是真的。

我在略知故事情节的情况下看了这套电影。

觉得故事从男孩的视觉看世界这做法很特别,又觉得男孩的天真和现实的残酷,对比起来好黑暗好伤心啊我承受不了,所以对这电影敬而远之。
起初以为是诉说“母爱真伟大”的那种故事。
以为到最后是在两母子的毅力与合作下,逃出房间,奔向自由,耶感动人心的结局~
原来不是啊。



电影的一半男孩就成功逃出房间了。
男孩找到好心的陌生人,陌生人找上警察,警察找到房间、找到男孩的妈妈、找到困着他们母子的陌生坏男人。

电影的后半段描述两母子回到社会时所面对的挫折。
后半段很平淡,但我很喜欢。
母亲才二十四岁。回到家,发现父母已离婚,房间和七年前的状况一样。
粉色的房间,少女时贴在墙上的一大堆海报照片似乎在讽刺着自己错过了的岁月。

除了自己母亲,从未接触过任何人的男孩害怕面对不认识的人类,可适应能力强的他逐渐信任身边的人,在电影尾声也交到朋友了耶~

现实果然比故事残酷。
上网查了查这电影 + 小说的真实版。
现实的案件地点是奥地利的一个小镇。与故事不一样受害者被自己的父亲,对,父亲,困在家里的地下室困了整整24年。
一直到受害者被她父亲强奸后生的孩子(那时孩子已19岁了) 因生病,无可奈何需送进医院,整件残酷变态的时间才被人揭发。

所以我才不喜欢由现实故事改编的故事啊(泪)






Les Misérables
几年前出了个电影,在书店见到比字典还厚的小说,才知道 Les Misérables 这故事的存在。
而舞台剧的歌曲 "I dreamed a dream" 则是与一大堆 Classical music 一起,在我脑海内本分到 “小时候听过旋律好熟悉但完全不懂什么歌” 的一组。
所谓的 'musical' 我想象中是 Disney movie 那种,讲话讲到一半忽然唱歌的电影。

嗯,我错了。
是唱歌唱歌然后继续唱歌,说话的对白不超过十句的电影!!!  (大开眼界啊)

不知为啥我会以为这是关于 French Revolution 的故事??? 而且不止我一人啊??
其实是关于 1832 年,发生在法国的 June Rebellion 。

七八个不同的主要人物,从不同的,草名的视觉看当世代的革命。
故事我就不提了。总之我想看它小说了。

最喜欢(然后一直被我单曲循环上课时一直想起)的歌:
I dreamed a dream 
One day more 
On my own
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 

特别是这首啊啊啊——



热血沸腾有没有?!
爱国情操有没有?!?!

革命失败了。但结局那幕,所有人再一次高歌 "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"
我好喜欢。

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